close

蜻蜓效應  

蜻蜓效應:最新社群行銷致勝策略
The Dragonfly Effect: Quick, Effective Ways to Use Social Media to Drive Social Change
作者:珍妮佛.艾克、安迪.史密斯(Aaker Jennifer、Smith Andy)
譯者:劉道捷
出版社:經濟日報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30日

 

 

當4片薄翼齊動,蜻蜓能自由向任何方向飛翔。
當你能觸動螢幕彼端使用者的關心和動力,並給予簡單而明確的執行方式時,
社群媒體將成為乘載你的夢想的翅膀 ……

 


《本書簡介》

  改變,正在全球發生。

  公司行號、明星名人紛紛湧進社群媒體,市場上開始出現了一批教戰守則,有些教你怎麼運用社群媒體曝光、有些教你怎麼競逐更多的關注和點擊數,最後卻往往流於萬人響應、無人到場?

  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美國的「占領華爾街」引爆原因各有其政經脈絡背景,但兩者都跟網路脫離不了關係。是什麼力量,讓他們願意從網路走進現實?

  本書,給了我們清楚的解答。

  《蜻蜓效應》來自史丹佛大學最受學生歡迎的行銷課程,揉合「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與當代成功網路行銷實例,整理出一個簡單的架構──掌握重點、抓住目光、建立關係和採取行動,告訴你如何在浩瀚無邊的網路中,精準找到認同你的對象、創造超乎想像的成就。

 

本書特色

  ★ 史丹福大學最受歡迎的社群行銷課:本書是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的「社群科技力量」課程精華版,內容結合行銷、心理學、設計、說故事和科技等領域,讓你看見不一樣的社群力量。

  ★ 引爆社群網路新趨勢:當蜻蜓的4隻翅膀協調運作時,是唯一能夠以驚人的速度,朝任何方向前進的昆蟲。這種古老的益蟲,說明了「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也透露出「一個微小的行為,可以創造出非常大的社會利益」。當人們熱心追求目標,卻發現自己所創造的影響力,和自己的努力不成比例時,「蜻蜓效應」能夠清楚揪出其中的問題點。

  ★ 網路行銷經典實例全蒐錄:你將會認識eBay「美好世界」計畫的創辦人、皮克斯公司的說書人、臉書、推特和Google的領袖,同時也能了解社會企業家、社群媒體專家和非營利組織的創辦人,他們如何運用社群媒體工具創造有利的改變。

  ★ 精采收錄:歐巴馬網路選戰布局策略;星巴克、可口可樂、Nike留住顧客的故事;非營利組織說故事的力量;臉書、推特與YouTube吸「睛」秘技


《作者簡介》

珍妮佛.艾克 Aaker Jennifer
  社會心理學家兼行銷專家,目前擔任史丹佛大學商學所行銷學教授。她的研究涵蓋時間、金錢與快樂。她把重點放在下列問題上:「真正讓人快樂的東西」和「讓人覺得快樂的東西」有什麼不同?小小的行為怎麼能夠創造重大的變化?社群媒體如何助長這種效應?

  她的研究散見於主要的心理學與行銷學學報,也散見《經濟學人周刊》、《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商業周刊》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商業台等媒體上。她教學認真負責,多次獲得傑出教師獎,同時也在柏克來加州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任教。

安迪.史密斯 Smith Andy
  經濟學家兼科技行銷人員,波莫納學院經濟系、洛杉磯加州大學安德森企管研究所畢業。曾經在英特爾、杜比實驗室、拍立得、普華會計事務所、眾多社交與行銷公司中擔任董事、高級主管與顧問,也擔任史丹佛大學企管研究所客座講師,教授社交科技、工程傳播特性與品牌建立,重點放在應用科技解決實際問題上。他和本書共同作者艾克是夫妻,兩人目前定居加州拉法葉,育有兩子一女。

 

社群的力量

  社群的出現,在這個世界產生了一股新的力量,讓人們漸漸體會到:「一個微小的行為,可以創造出非常大的社會利益」,而類似電影《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劇情之效應,在這個真實世界中所發生的頻率,也越來越高!至於要如何讓計劃順利?目標成功達成?《蜻蜓效應》一書,便是本不錯的教戰守則。

 

The Dragonfly Effect  

  在篇幅僅有10頁A4的試讀中,我首先理解到的是何謂蜻蜓效應,原來,蜻蜓是以獵食害蟲維生的一種昆蟲,而通過翅膀的交替振翅飛行,蜻蜓不僅能在空中定點飛行,更能夠以驚人的速度前進,故作者以蜻蜓這種益蟲的四片翅膀,來比喻促使社群成功運作的四大重點。這四片翅膀分別為:

第1片翅膀:掌握重點
第2片翅膀:抓住目光
第3片翅膀:建立關係
第4片翅膀:採取行動 

  「掌握重點」的部分首先提到「人本設計思考」的觀念,並以蒙大拿甲基安非他命計畫與歐巴馬的競選網站「MyBO」為例,強調瞭解終端用戶之重要性;而第2片翅膀的部分則教導我們如何以「標籤」(tag)、激發情感、注入原創性等方式達到「抓住目光」這項目標,透過行銷「為合適的人,創造不同凡響的產品」。第3片翅膀「建立關係」,為4大技巧中挑戰性最高的一項,這一段以幫寶適、TVGuide.com、戴爾電腦與美國第七艦隊之例子,說明各種建立關係的方法,十分精采;而最後一片翅膀「採取行動」,則是最難做到的部分,要訣包括:提供眾人工具以及增加趣味性等。

  善用社群的力量,不僅可以增進自己個人的利益,更可以進一步達到促進社會公益,例如:茉莉花革命以及佔領華爾街,這些社運的參與者最一開始也都是以社群作為工具,開始在網路上聚集。而這本書根據這樣的現象,企圖整理出一套完整的策略供民眾利用,對於正在進行網路創業的人而言,我想會是本很棒的工具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蜻蜓效應 The Dragonfly Effect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