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醫金匱之柴米油鹽醬醋茶  

食醫金匱之柴米油鹽醬醋茶
作者:王鯤(Alex Wang)
出版社:白象文化
出版日期:2011/09/25

 

 

【本書簡介】

抗生素、止痛藥OUT!

  廚房是家庭的「保健加油站」。自古以來,食醫不分家,中西醫學皆然。本書博古搜今,發人所未發、言人所未言!您可知道文獻記載,唯一能防治核災、抗幅射的草藥?西施美白的祕密?糖尿病十大國醫治法精華!長生不老四大藥草!全世界最夯的藥草雙雄──魚腥草、蛤殼草!一書在手,愈吃愈健康!

  本書食醫金匱之柴米油鹽醬醋茶共收錄家庭常用食材及常見藥草共45種,如紫桑、薏仁、大麥、地瓜、芋頭等。結集王醫師於僑社中推廣「食醫療法」的心得與相關資訊,期待藉由本書改善國人用藥習性,並能善用中醫「醫食同源」的智慧於日常飲食之中,由內而外調整體質,減少個人、家庭與社會的醫療成本和負擔。於飲食鼎鼐中兼顧身體健康,既環保又科學,自利利他、何樂不為?

  王醫師長年旅居國外,因所學及工作上的長期體驗,深感於現代人的作息不正常,以及用藥不當的諸多流弊。中醫自古便強調:「上醫治未病」,推廣食療養生,使大眾預防疾病於未然,方為蒼生大醫。

 

【作者簡介】

王鯤(Alex Wang)

  1990年代初期赴美留學,獲德州休士頓大學醫療管理碩士(University of Houston, Master in Healthcare Administration)及德州華美中醫學院中醫針灸碩士,1995年通過考試院中醫師檢定考試及格;1996年取得全美NCCA及德州中醫針灸師執照,海外懸壺至今。

  王醫師見世人多因病而窮,因窮更病;所以近年來王醫師於僑社各社團舉行講座十餘場,推廣食醫療法,廣受好評。上醫治未病,實乃千古名言;而正確的食醫觀念,就是治未病的最佳法門!王醫師中英文造詣均佳,一方面廣採中醫古籍精華,一方面彙總西方醫學對中草藥之相關研究,再加上自身多年臨床經驗;希望能打造出一個既古典而又科學的現代中草藥食醫療法,以惠蒼生,敬請期待食醫金匱後續系列書籍。

 

 

「上醫治未病」,越吃越健康。

  「金匱」,亦作「金櫃」。原義為銅製之櫃,古時多用以收藏文獻或文物。而這本書的內容,正如其名,與其說它是一本書,倒不如說它是一本小百科還更為貼切,45 種食材、藥草,分門別類地被詳細解說,每筆資料都令人受用無窮。

  我相當贊同王鯤醫師的想法,「醫食同源」,正確地挑選食材以及規律的飲食習慣,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與其等到身體發出求救訊號,才去找醫生,不如就從日常飲食做起,來防範未然。

  此外,書中除了記載各種食材藥草的用途與解說,還另行收錄不少有趣的資訊以及王鯤醫師在美國的生活經驗,連乍看之下頗為文言的用詞與行文都會忽然冒出英語,堪稱「中西合璧」。在此也分享我在書中看到的詩,是唐朝詩人元稹的〈詠茶〉寶塔詩!實在太可愛了,越看越喜歡:

 

茶。

香葉 , 嫩芽 。

慕詩客 , 愛僧家 。

碾雕白玉 , 羅織紅紗 。

銚煎黃芯色 , 盤轉鞠塵花 。

夜後邀陪明月 , 晨前明對朝霞 。

洗盡古今人不倦 , 將知醉後豈堪誇!

 

   對一般人來說,這本書讀起來或許不那麼有趣,但是卻可以令人增廣見聞不少,瞭解各種關於食材的進階知識。這樣一本養生不可缺少的工具書,放一本在書櫃實在很不錯,若是推薦給家中的長輩,相信他們應該也會十分欣喜。王鯤醫師後續似乎還有出書計畫,希望到時會有機會拜讀。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