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死去的夜晚  

人偶死去的夜晚
人形が死んだ夜
作者:土屋隆夫(Tsuchiya Takao)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5/7

 

 

 

 

《本書簡介》

所有推理迷千呼萬喚等待8年,終於推出繁體中文版!
日本國寶級推理大師土屋隆夫
總結60年寫作生涯最後的傑作!

那個男人竟然斷絕了你的夢想,我絕對無法原諒他!
他害你痛苦而死,我也要讓他在掙扎和痛苦中死去。
要用什麼方法折磨他?姊姊會從現在開始考慮。
你也要幫我,沒錯,你要對我說,姊姊,加油!

紗江帶著還是小學生,卻擁有過人繪畫天分的外甥咲川俊,一起到知名的溫泉勝地旅行。一個下著大雷雨的午後,俊獨自外出寫生,沒想到卻不幸被車撞死!
肇事的駕駛逃逸無蹤,所幸剛好經過現場的參議員秘書南原打電話報案。但紗江在聽完南原的目擊證詞後,卻不禁起了懷疑。她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親自和南原見上一面,有一件事,必須當面向他確認。即使不惜生命的代價,她也一定要查出真相 … …

殺人償命,但法律卻對交通意外十分寬容,因為沒有殺人動機,頂多被判五年以下徒刑或二十萬元以下罰金。然而被害人和家屬的痛苦,又能向誰申訴?一向深具人道關懷的日本推理巨擘土屋隆夫,在其六十年寫作生涯的最後一部作品中,對所謂法律與正義,發出了最深沉的叩問,並且依然如此鏗鏘有力、發人深省!

 

《作者簡介》

土屋隆夫(Tsuchiya Takao)
1917年生於日本長野縣,日本中央大學法學系畢業。1949年參加《寶石》雜誌百萬円懸賞小說大賽,以《「罪孽深重之死」的構圖》榮獲短篇部門第一名後正式出道。
1963年,以「千草檢察官」系列首作《影子的告發》贏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2年,為表彰他在推理文學上的卓越成就和貢獻,獲頒「日本推理文學大賞」。
他的推理小說多以故鄉信州為舞台,雖然重視詭計與解謎,但文筆優美,並且極具文學性,作品量少而質精,被譽為「孤高寡作的解謎推理大師」。除了長篇之外,他也擅長短篇小說,饒富奇趣,包括《離婚學入門》《穴之牙》《九十九分的犯罪》等(皇冠將陸續出版)。《人偶死去的夜晚》則是他在90歲高齡所完成的最後一部作品。
2011年因心臟衰竭過世,享年94歲。

 

看見人類對正義與真相的渴望

  不知不覺就在兩天內快速讀完的作品。書中的劇情以及做案手段都十分簡單,但,卻讓人欲罷不能地想要一直看下去。最後,我終於發現到那深深吸引著我的是什麼,就是那份存在於紗江心中的執著 ── 一股對正義與真相的強烈渴望。

  俊是一個非常惹人疼愛的角色,土屋老師在他登場的短短篇幅裡,充分地刻畫出這個男孩的乖巧、善良以及才華洋溢,讓讀者陷入他的魅力之中,但隨後,卻迅速狠狠地將讀者給推入難過的深淵 ... ... 。瞬間,我的心情幾乎與紗江及其母親同步,直到看到旅館依舊準備了三人份晚餐,都還無法接受可愛的俊居然就這樣走了的事實。

  日本法律對於交通意外與肇事逃逸的刑罰出乎意外地輕,即便被害人身亡,肇事者最多依然只會被判五年以下徒刑或二十萬元以下罰金。這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即便被害人可能也有疏失,但一條生命的逝去,竟然無力讓肇事者獲得應有的懲戒,而只是換來了如此輕微的代價,老實說,對此我也非常不能接受。

  而這種充滿無力感的心情,透過紗江的行動以及心之獨白,緩緩地得到了紓解。這是一種很神奇的過程,紗江的作為,明明 ... ... 也是一種犯罪吧?但我卻打從心底支持著她,甚至渴望著看到兇手被逼瘋,並且現出原形。

  故事結束,我已不知誰是誰非。得以在人生的最後留下這麼一部發人深省的作品,我想土屋老師應該也備感欣慰吧?我會永遠記得的,這讀完書時的感觸與心情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偶死去的夜晚 土屋隆夫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