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か、それに等しいもの.jpg  


孤獨,或類似的東西
孤独か、それに等しいもの
作者:大崎善生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19日 





【本書簡介】

  經過今天一整天,我會失去什麼呢─。在被孤獨和憂鬱占據的心中,注入一道溫柔的光芒。收錄日本《野性時代》創刊號中獲得壓倒性好評的佳作─〈八月的傾斜〉,滿載著對於重生與恢復的祝福,是一本難能可貴的短篇小說集。

  經過今天一整天,我會失去什麼呢─。點出孤獨的真正意義,並支持著踏出邁向明天的一小步。一本不可多得的珍貴作品集。

  細膩的筆觸,描寫憂鬱、受傷、冰冷的女人心,共收錄「八月的傾斜」、「順著這道斜坡緩緩而下」、「孤獨,或其同義詞」、「同情」、「靈魂之籠」等五篇在灰色的日常生活中注入溫柔光芒的奇蹟小說。

  豐平川河面上倒映的湛藍青空。穿過河堤的一陣涼風。高三那年,九月的某一天,當年的戀人在知道我打算穿耳洞時,對我這麼說,「你會失去重要的事物哦!」。
 




【作者簡介】


大崎善生

  一九五七年出生於北海道札幌市。二000年以《聖之青春》初試啼聲,同時以該作品榮獲日本第十三屆新潮學藝賞,隔年以第二部作品《將棋之子》獲得日本第二十三屆講談社報導文學獎。

  此外, 2002 年以第一部小說作品《相愛的記憶》獲得日本第二十三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其他作品有《鐵線蕨的憂鬱》、《九月的四分之一》、《多瑙河啊,靜靜地流吧!》、《Rock & Roll》、《編輯T君之謎》等。







重拾那掙脫孤獨的勇氣吧!
 
  這是最近唯一讓我產生強烈共鳴的一本書,特別是在正式開始工作之後。

  第一個短篇「八月的傾斜」,開頭描述的是一個 27 歲的女性,每天起床後,梳洗、化妝、出門,而後,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這段時間,則是盯著電腦螢幕混過。月底一到,領取匯入帳戶的薪水。

  每天每天,生活不斷地重複;每天每天,移動路線構成相同的圖案。




  文章的結尾,女主角獲得了幸福,八月的傾斜,也終於結束。然而,耳洞(重要的回憶)、葡萄乾(愛)與香草束(永遠的時間)── 來自死去的舊情人,重要的事物,依然燦爛。即使會漸漸遺忘,但,他們依然會封存在女主角心靈的一角,驕傲而自由。



  在火車上看完這個故事,我幾乎落下眼淚。一個人被留下的孤獨、忍受著一成不變的孤獨、拼命對抗失去的孤獨,這一切,我全都可以深深體會,全部全部都可以 ... 所以,最後看到女主角終於遠離了傾斜,終於可以重新信任身邊的人們,我由衷地為她開心,開心到想哭泣。





/



  其餘的短篇,「順著這道斜坡緩緩而下」、「孤獨,或類似的東西」、「同情」、「靈魂之籠」,每一個故事,同樣也都如此精彩。


  「順著這道斜坡緩緩而下」,描寫夫妻間感情的昇華。人生的頂點在哪裡?或許,就在心愛的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吧。夫妻倆相互扶持著一步一步地攀升,好不容易,終於建立了一個幸福的家庭,然而,曾幾何時,同在屋簷下的兩人卻開始變得陌生,面對著逐漸下滑的人生,丈夫獨自辛苦地工作,妻子獨自照看家庭,兩人唯一個的共同話題,只剩下孩子。



  直到最後,在南法的天空下、在 Bob Marley 的樂聲中,夫妻兩人才終於選擇接受事實,終於重新看清彼此臉上的皺紋、終於拉回了夫妻的距離,終於 ... 決定攜手一起「順著這道斜坡緩緩而下」。


  南法的草原,好溫暖。


 

 



  剩餘的故事,我就不再贅述了。


  我只想說,關於孤獨,它黑暗、它不斷侵蝕、它膨脹著幾乎要爆裂,但是,人心卻永遠更加堅強,可以使八月不再傾斜,可以使你平靜地順著斜坡緩緩而下。


  孤獨,或類似的東西,不時會壟罩住我們的人生與回憶,但,永遠不要放棄掙脫,即使傷痕累累、即使疲憊不堪,人心,一定可以找到出口,它就近在咫尺而已,可能在情人的手上,可能在故鄉,也可能,在被丟棄於廢紙箱裡的狗狗身旁。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