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城.jpg  

 




  一段悲傷的故事。片頭傳出的 Silent Night,乍看之下歡樂無比的城市,打扮成聖誕老人盡情舞動身軀的人群,收容兩名主角的小酒吧,觥籌交錯與談心,這層薄薄的糖衣,短暫地包裹住了傷城的苦,下一瞬間,馬上被情感的高溫給狠狠融化。


  一無所有真的很可怕,也逼得人容易走上極端。「原來身邊的人,忽然無聲無息地消失,是這麼可怕的事。」對象不同、時間不同,兩名主角卻都經歷了同樣的傷痛。一個成了酒鬼,一個成了復仇者。某個反思的瞬間,劉正熙說:「當警察時總想著自己能改變世界,但到頭來才發現是世界在改變我。」是呀,面對這個世界的醜惡,面對人性的醜惡,人哪還能保有自我?哪還能不被改變?


  但是人性真的如此令人心寒嗎?情感是否真的盡是虛假?劉正熙在最後選擇自殺,因為他失去了最後一個家人 ── 自己的妻子,一直以來認定的仇人的女兒(即使最後終於知道她並非真為仇人的親生女兒)。所以,你能說人性全是醜惡嗎?能否定自己內心深處的情感嗎?


  片頭時,劉正熙說:「酒好喝的地方在於它難喝。」,而他的妻子也在與阿邦聊天時,無意間說了同樣的話。這次,不再是劉正熙設計好的了,不再是計畫或演技的一部分,也不再是多年來刻意跟蹤仇人之女所做的安排。到頭來,無需任何造作,原始的你們便真的共同擁有了什麼。經歷的一切、生活的點滴回憶、渡過的光陰 ... ... 契合的兩人所擁有的情感,果然,不可能全是虛無。是呀,雖然悲傷,但不可能全是虛無。








/




  片尾,阿邦與新愛人,甜蜜地擁抱在一起。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