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完美世界系列I   

配對-完美世界系列I
MATCHED
作者:艾莉 ‧ 康迪(Ally Condie)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1/10/4





☆ 出版人週刊譽為:2010年最有話題性的手稿之一! 
☆ 入選美國青少年圖書館協會2011年年度最佳小說! 
☆ 亞馬遜網路書店四顆星評價,超過三百位讀者評論。 
☆ 迪士尼電影籌備中。




《本書簡介》

在「社會國」之中,官員決定一切,包括妳會愛上誰、擁有什麼工作、何時死去……

這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官員為人民安排生活,為人民分配工作,為人民精選「舊時代」遺留下來的文化,於是「社會國」擁有──精選名曲百首、精選名畫百幅、精選故事百篇、精選詩集百首,而沒有被選中的則被全數銷毀,永遠不復存在。人民對這種情況甘之如飴,因為官員表示這是為了「大眾利益」,這個說法很合理:當人們有太多選擇的時候,怎麼可能細細欣賞每一件事物?
愛情當然也是如此,最適合的對象會由政府幫你「配對」選出,而卡希雅一向相信官員的決定,與擁有長壽、完美工作、理想伴侶相比,這只是微不足道的代價。當她的青梅竹馬出現在配對螢幕上,卡希雅毫不懷疑他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直到另一個男孩的臉龐在螢幕上一閃而過。
現在卡希雅面臨難以取捨的抉擇:溫柔、體貼、善良的薩德?或是神祕、背負罪名的凱伊?
一個代表著自己從出生以來所知的唯一生活方式,而另一個則帶領自己前往一個無法確定的未來。
她該選擇安定的完美生活?或是依照自由意志,做出自己的選擇,即使那是一條令人膽怯的路?



《作者簡介》

艾莉.康迪 Ally Condie
曾任高中英文教師(現在仍保有教師資格,以防萬一!),現與丈夫及三個兒子居住於猶他州鹽湖城郊區。
個人網站:www.allycondie.com

 

面對國家機器 切勿溫馴(Do not go gentle)

  精彩的想像力與引人入勝的世界觀,一個適合從政者與政治系學生閱讀的故事!

  記得很久以前曾在課堂上聽教授分享過一段話:『一般人民對於「平等」的感受度是大於「自由」的,人民很少主動察覺自己究竟是自由還是不自由,但是卻可以輕易地察覺自己比別人自由或是不自由。』我想,正是因為人們這樣的特性,才會使得存在著各種不合理制度的「社會國」得以誕生吧!

  面對強大的國家機器,人們輕易地失去了對「自由」的感知,洗腦式的教育讓他們相信「社會國」是一個完美的世界,永遠會安排好每一件事,不重蹈「舊時代」的覆轍。而生存在這個國家裡,要想往上爬,則只能遵守秩序,並且盡力爭取擔任政府官員的機會,若是心生反叛之意,則必須被冠上「差異分子」之類的惡名,終其一生辛苦勞碌,甚至被剝奪更多權益,從「不自由」變得「更不自由」,迫使人們基於對「平等」的意識而不敢作亂。

  因此,生活在「社會國」的人民,面對諸多侵犯人權的對待,他們無人揭竿起義。選擇安於現狀,雖然必須放棄各種「自由」,包含食衣住行育樂、工作以及選擇伴侶,但至少他們可以避免「不平等」的狀況產生。看到這樣的狀況,濫用國家機器使之成為專制工具的統治者固然有錯,但那些長久以來選擇溫馴,進而促成「社會國」形成的大多數人民們,難道就沒有任何過失嗎?就我看來,他們也應負起一半的責任。

  我佩服聰明勇敢的女主角卡希雅,她以智慧理解爺爺冒險保存下來的詩句以及其中傳達的精神,為了自己的權利、為了守護自己所愛的人,「切勿溫馴」、「切勿溫馴」、「切勿溫馴」... ... 在第一部的末了,卡希雅決定為了擺脫「社會國」厚重殘酷的層層體制,挺身而戰!就如同詩句中所寫的一般。

  革命,終於寧靜地開始了。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白晝將盡之時,垂垂老者應竭力燃燒、全力咆哮。
  狂怒吧,狂怒吧,奮力抵抗生命之光的熄滅。
  雖在臨終之時,智者知悉黑暗乃理應之結局,
  然而,他們拒絕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直到他們的話語能擦出電光之火。

 

  最後,與大家分享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你花在一個人身上的每分鐘,其實就是把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交給對方,同時也取走對方生命的一部分。」人的一輩子,花在自己伴侶身上的時間將會有多長呢?而你又願意與誰完成如此重要的「配對」?懂了這個道理以後,尚未找到伴侶的人們,請好好地慎選對象吧!而已經找到伴侶的人,從今天起,則請務必珍惜彼此交換生命的每分每秒。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