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820_10150374095173130_533468129_8064657_1299574769_n.jpg  

  上週五,臨時收到消息說下午一點有賴聲川老師的演講,於是連中飯都來不及吃,就跑到成杏廳去排隊了。由於沒有事前索票,所以無法提前進場,排在長長的人龍後面,當下有種想放棄的感受。沒想到因禍得福,輪到我進場時竟然被領到貴賓席!(第三列正中央)實在太幸運了 : ) 得以近距離欣賞大師的丰采,真是開心。

  整場演講聽下來,我覺得賴聲川老師最令我敬佩的一點是,他不媚俗,但同時間他也認同一般大眾的嗜好。1983 年的台灣,正逢經濟起飛的時刻,但社會與民風依然保守,而賴聲川老師,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思索著台灣真正的需求,義無反顧選擇回台灣發展,而他的第一部代表作,便是「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之後,無論做什麼戲,他所抱持的信念永遠是:不管東西(指戲的主題)多偏,都要做得好看,如此,才能贏得觀眾的喜愛,不然,就只是利己的藝術家在自爽。像這次的「寶島一村」一樣,他說:「以歡樂的方式來形容悲」,亦即盡量用輕鬆的方式來詮釋眷村人的辛酸無奈,這樣才好看!

  他從不去猜測市場,因為,當賺錢變成一個動機,判斷便會遭到蒙蔽。他不盲目去追求觀眾想看什麼,或揣測觀眾的心理,成功完成這麼多的精采劇作,他唯一的成功之道,只有「相信自己所關懷的是觀眾所關懷的」。他以行動珍惜台灣相對自由的創作環境,每一齣戲的首演,都一定選在台灣。其它國家的表演藝術都已被各方勢力所限制(例如美國,幾乎已被廣告商所掌控),只有在台灣,他的戲才能發揮到100%。

 

295820_10150374095183130_533468129_8064659_1433955533_n.jpg  

賴聲川老師簡歷。

 

 

  而關於此次演講主軸的創意,他則提出了「方法」與「智慧」兩個範疇,作為貫穿這場演講的關鍵字。

  首先,他重新提出「缺乏善巧方法的智慧,以及缺乏智慧的善巧方法,兩者缺一不可。」的觀念,接著,他感慨教育體系只著重於方法的傳授,而從不注重「智慧」。不過,智慧有時候是存在於方法裡的,如果說教育體系只教導我們方法,那麼,智慧就是存在於生活中,透過方法的實踐而習得。因此,智慧的累積,仰賴自己的辛勤與努力。

  「創意在出題與解題」、「創意是與生俱來的,只不過是被遮擋起來,取得創意的過程是去除屏障的過程,去除偏見,重新看世界」你才能重新擁有創意,因為「眼睛只能看到心願意理解的事」(Henri Bergson)。

  至於如何實踐創意,則可分成 Why、What 以及 How 三個部分來看,Why 指的是你做一件事情的動機,這是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智慧的部分。賴聲川老師在此舉了一個極端的例子,他以「拍電影」與「911攻擊事件」來做比喻,同樣是在精準的時間點創造一幅具有衝擊性的畫面,電影導演和賓拉登的決定性差異,便是在於動機的不同。創意的方程式 = Passion(熱情)+ Compassion(慈悲),抱持著這樣的動機,才會獲得成功。

  而關於 What,賴聲川老師則提出了一個靈感無階級分別的觀念,表示靈感俯拾皆是,只要動機純正且願意努力,什麼樣的靈感都有可能獲得成功。最後是 How,在此賴聲川老師引用了 Malcolm Gladwell 的一句話來解釋:「一個人需要大約十年,或者一萬小時的練習才能練成真正的功夫。」,並以此勉勵大家。

 

 

295820_10150374095178130_533468129_8064658_1918926789_n.jpg

 

  總覺得,這次聽完賴聲川老師的演講,讓我再度稍稍燃起看表演藝術的熱情:)自從當了OL,懶了好一陣子了!(一方面也是沒伴,大家時間很難配合。)最近一次 ... 應該是去看極限震撼吧!?(超久以前)聽賴聲川老師說,年底「如夢之夢」可能會重新公演!希望到時候有機會去看。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