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5709_10150965244123130_1772813527_n    

燕尾蝶
スワロウテイル
作者:岩井俊二(Iwai Shunji)
譯者:王筱玲、張苓
封面攝影:IVY CHEN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30日

 

 

岩井俊二自述,

如果沒有《燕尾蝶》就不會有《情書》!

 

 

《本書簡介》

  盜墓、賣春、吸毒、黑幫槍戰、暗殺計畫
  搖滾、狂歡、刺青、純真信念、勇敢追夢
  「這裡可是錢都!除了錢以外,這裡還有什麼?」

  這不是你熟悉的岩井俊二,但一樣深邃、迷人且炙熱!
  讓人無法抗拒,屬於這個世代的無國界青春物語。

  當日圓是世上最強勢貨幣的時代,來自世界各地的偷渡客紛紛湧進日本淘金,他們稱這座城市叫做「錢都(YEN TOWN)」。但日本人討厭這個稱號,反而叫他們「錢盜」。這是一群錢盜在錢都裡游牧,在晦暗天空下振翅高飛的故事。

  新版新譯,收錄岩井俊二為台灣版寫的新序。
  《青春電幻物語》劇照師IVY CHEN封面攝影,黃思維操刀設計。
  全景式展開封面。重現錢都亞洲風格迷幻光影。

  即使現實槍林彈雨,只要夢想握在手裡,我就知道該往哪去!
  「一個人,能學到甚麼?
  如果不忠於自己,那就一無所有。
  說出真實的感覺,而非違心之語。
  身上是忍下來的傷痕,也證明我用自己的方式走過。」

  總覺得岩井俊二在作品《燕尾蝶》中想說的青春───都在這首〈My Way〉歌詞裡。

  岩井俊二看到的青春有兩面,殘酷跟美好。一九九五年溫柔抒情的《情書》讓岩井俊二在亞洲變成無人不知的名字,而早在這部成名作之前,岩井則先寫出小說《燕尾蝶》,讓殘酷的青春登場。

  在這個探討「金錢到底是什麼」的故事裡,岩井補捉著二十世紀末亞洲騷動的青春。他看到亞洲人對歐美一心嚮往,卻對急遽變化中的自己一無所知,因此熱切地想描寫出ㄧ個充滿精神、堅強、硬派的亞洲。以這樣的意念為背景,岩井寫出捍衛夢想的少女燕尾蝶跟他身邊那些似乎無路可走卻又一點一滴追尋著未來的日本新移民們。

  這些人不以為夢是唯美浪漫的,夢想就是要困難、讓人跌倒的,甚至是在汙染的世界中才能誕生的。

  

《作者簡介》

岩井俊二(Iwai Shunji)

  一九六三年一月出生於日本仙台市。自橫濱國立大學美術系畢業後,開始從事影像導演、寫作、編劇與音樂創作…等工作。曾以《向上打的煙火是要從下看,還是從旁邊看?》獲得日本電影導演協會新人獎,《情書》是他第一部長篇電影作品,票房與口碑兼具,在日本獲得「日本奧斯卡」、「日刊體育報」、「藍絲帶」……等近三十座電影獎項,隨後亦在台灣、香港及韓國掀起風潮。之後,岩井俊二陸續編導《燕尾蝶》、《夢旅人》、《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及《花與愛麗絲》…等作品。

  岩井俊二除了劇本創作外,也推出小說作品,包括《情書》、《燕尾蝶》、《關於Lily Chou-chou的一切》和《華萊士人魚》。最新作品是以核災為背景的《守護庭院的看門犬(暫譯)》。

 

燕尾蝶

 

 

紙醉金迷中的幻想與真實

  還記得,大四時第一次屏除對簡體字的嫌惡,在北京買了《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小說版(誠品網路書店連結)。因為,當時在台灣從來沒見過岩井俊二的這部作品以小說的形式與大家見面,再者,大陸出版的小說版設計其實不算差(十分忠於日本版),價格又便宜,所以當下雖然有所不滿,還是買了它並且抱回台灣。

  而今年,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奇蹟,臺灣竟然有出版社重新出版了《燕尾蝶》與《情書》的小說版,而且還找來 IVY CHEN 擔任封面攝影!(不認識 IVY CHEN 的人,可以參考我以前收集的資料:【轉貼】岩井俊二專屬攝影師 IVY CHEN 的訪談 + 小粉絲我蒐集的資料)一看到這個消息,我的思考時間大概不到三秒,手就已經很自動地下了訂單,因為之前台灣東販出版的小說版,早就已經絕版了呀,就算還買得到,它的封面設計幾乎是直接拷貝電影版 DVD 和概念照,也實在是引不起我收藏的興趣,所以,這一次可以買到這新出版的套書,我實在由衷地感到幸福。

 

photo5897

 

photo5908 

 

  書拿到手之後,由於忙著搬家和考駕照,所以直到八月才開始讀它。首先打開的,是《燕尾蝶》。不知道為什麼,才剛讀了幾行字,我就擅自決定了它是本適合睡前翻閱的書。理由?或許是因為書封,也或許是因為錢都的天空太晦暗,又或許,只是單純因為沉浸在書中劇情的瞬間,太多的幻想與真實,令我分不清自己是醒著還是在做夢 ... ...。總之,「就每天睡前來翻上幾頁吧。」── 我心底就這麼決定了。

 

photo5911

 

  「刺青就彷彿是有生命的,就像在自己體內飼養著的另一隻生物。有時候它會改變一個人的人格,有時候會改變人的命運 ... ...」第一個擁有燕尾蝶刺青的女孩是固力果,這個刺青,代表著她這個個體的存在,是她存活在這個世界的證據;而第二個擁有燕尾蝶刺青的女孩,是燕尾蝶自己。刺青的出現,讓燕尾蝶面對了自己的過去與命運,並且重生 ... ... 振翅高飛。

  似乎從以前就是這樣,越是喜歡的書,我越是不想要把它看得太清楚。嘗試去分析得太細,味道似乎就走調了。

  最後我只想說,《燕尾蝶》的世界觀或許不夠完整,但卻近在眼前;《燕尾蝶》的每個情節或許有些超現實,但卻又似乎即將發生 ... ... 我是不會忘記的啊,錢都這炙熱的生命力。

 

 

photo5909     

(關於本文所使用的圖片,第一張是我幫自己的收藏品拍的照片;其它則是引用自:【好設計】中文書:岩井俊二《情書》《燕尾蝶》設計概念

 

 

衍伸閱讀:【轉貼】岩井俊二專屬攝影師 IVY CHEN 的訪談 + 小粉絲我蒐集的資料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