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ningThe-Rift  

跑過裂谷
Running the Rift
作者:娜歐蜜 ‧ 貝那隆(Naomi Benaron)
出版社:馬可孛羅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4

 

 

 

 

《關於本書》

你懷抱的希望,
是世上最美麗,也最哀傷的 … …

 

☆ 我們不得不為這本書濕了眼眶──
  喜愛《追風箏的孩子》的讀者將會同樣喜愛它
☆ 貝爾維德文學獎(Bellwether Prize)得主,獎勵關注人類正義為主題的小說

十三歲的盧安達小男孩,憑著自己的雙腿,
為了故鄉而跑,為了族人而跑,也為奧運的夢想而跑。
當內戰砲火開響,上帝遺棄了盧安達,
再次奔馳的信念,可以帶他穿越到夢想的遠方!

九零年代的盧安達,災難的預兆正隱隱散發在空氣之中。那烙印在血液裡的種族矛盾,讓圖西人如同蟑螂般被胡圖人踩在腳下,成為不准上學也不准擔任重要職位的下等人。

一名深具跑步天賦的男孩尚派翠克生為圖西族,他選擇以雙腿作戰,在胡圖教練的指導下逐漸跑出一片天,奧運之夢或許將會讓他成為盧安達王冠上最亮的一顆寶石。

尚派翠克希望繼續追夢,但必須披掛胡圖身分上陣讓他痛苦不已。他在學校愛上了積極批判政府當局的胡圖女孩碧雅,對她的渴望幾乎和奧運夢一樣熾亮。但不祥氛圍正隱隱滲透在令人憂慮的未知之中。這個國家要出大事了。

一九九四年四月,胡圖總統座機遭擊落身亡,持續不斷的開火聲撕碎了夜晚,尚派翠克的圖西族人汩汩流出深紅而甜美的生命,不斷滲入大地。碧雅生死未卜,一直像父親般拉拔尚派翠克成長的教練,也就此與他訣別──而那橢圓形的跑道還在田徑場上忽明忽滅……

生命布滿縱橫交錯的刻蝕,我們必須在傷痛的黑暗中投射光芒。

關於這片被撕裂的土地和許許多多在記憶中泅泳的靈魂,他們的破碎、信念與救贖。一個單純夢想奧運的男孩,漸漸體會到再多的掙扎也不足以將宿命摟抱在生命的界線之中。是愛讓遺憾重現生機──只要生命還在繼續,就是微小而堅定的希望。

 

《關於作者》

naomi-benaron-sm

 
娜歐蜜 ‧ 貝那隆(Naomi Benaron)
2010年貝爾維德文學獎得主。這個兩年一度的獎項專門頒發給關注社會正義的未出版小說,由芭芭拉 ‧ 金索佛(Barbara Kingsolver)設立。先前的得主有 The Girl Who Fell from the Sky,Mudbound 等。《星期三姊妹》的作者梅格.克雷頓(Meg Waite Clayton)也得過此獎。作者的寫作多圍繞社會議題,先前曾出版過短篇故事集 Love Letters from a Fat Man,本書是她的首部長篇小說。

 

 

奔越種族的隔閡

  「種族滅絕是一叢有毒植物,它不是從兩、三條根萌生出來的,而是來自一大團盤根錯結,一不察覺就在地底腐敗擴散。」── 種族滅絕倖存者克羅汀,引自尚 ‧ 哈茲菲德的著作《赤裸裸的生命》

 

   在盧安達,不管是胡圖族或是圖西族,都可以上學,只要你繳學費即可。然而,這卻只是表面的平等。事實上,圖西族有配額限制,如果你沒有成為班上的第一名,便不能獲得獎學金;事實上,開學第一天,老師就會請班上所有圖西族起立或舉手,而從此之後,圖西族的標籤,將在校園生活中成為你的原罪 ... ...。

 

  「仇恨已經刻得太深了,政府早晚會發現讓它再度沸騰是很方便的做法。」

  他握緊拳頭伸向尚派翠克和羅傑。「這是我們總統的手,你們知道圖西族在哪裡嗎?」

  他鬆開手指,戳了一下朝上的掌心。「就在這裡 ... ... 對他來說,我們就只是蟑螂。」

 

  種族議題是政客手中的最佳玩物,只需要一點點巧妙操作,就可在人們心中燃起仇恨的熊熊火苗;媒體所造成的資訊不對稱再加上歷史糾葛以及刻板印象,新仇舊恨層層疊疊,終於將盧安達燒得體無完膚。

 

  「可是 ... ... 蟑螂是捏不死的。」

 

  然而,即使身處在這片被撕裂的大地上,我們依然可以試著去相信夢想的力量。現實的殘酷堅定了尚派翠克的信念,最終引領著他奔越種族的隔閡。在那橢圓形的賽道上,蟑螂與蝴蝶一樣都能展開翅膀,振翅高飛。

  即使在最動盪的時代,依然可以試著穩住腳步,上學、逐夢、戀愛 ... ... 度過最平凡的人生,那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又有什麼不可能?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自己對於未來充滿了勇氣,同時也重新發現,自己是多麼幸福。

  縱使政治社會紛紛擾擾,也請千萬不要心生怨懟、迷失自我。跟尚派翠克一般,只要終點明確,你也可以闖出自己的人生。

 

  

購買此書: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64777_a_11100650547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