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蜜的謀殺  

甜蜜的謀殺
ドルチェ Dolce
作者:譽田哲也(Honda Tetsuya)
譯者:珂辰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日期:

 

 

 

《本書簡介》

與其在殺人案發生後追查兇手,不如在案發前找出犯罪動機,阻止悲劇!
深諳人性脆弱一面,逐步瓦解兇嫌心防的緝凶手法!

  以四十二歲單身的女刑警魚住久江為主角的六篇短篇小說集。魚住身為優秀的刑警,原本在主管刑事調查的最高單位警視廳搜查一課,但她卻自請調職到地方,上面要叫她回去她始終拒絕,寧願在地方警署一待十年。因為她認為與其在殺人案發生之後才開始調查,不如在事態演變到最糟的地步前防範於未然。一個單身中年女刑警,在警察這個幾乎清一色由男性主導的嚴密機構中,要贏得一席之地並非易事。魚住這位的獨特女主角不管是在組織還是自己的人生裡,都作了與眾不同的選擇。
  六篇故事內容是作者擅長的警察辦案程序推理,以家庭及人際關係為重點,每一篇都有出人意表的轉折。書名「DOLCE」,義大利文是甜美的、溫柔的意思,反映主角魚住久江的性格特色,她不僅對被害者以人性關懷的一面對待,連犯人也能獲得她的理解與同情,而這就是她解決案件的關鍵。

 

 

《作者簡介》

譽田哲也(TETSUYA HONDA)

  一九六九年,東京出生,學習院大學經濟系畢業。日本近年來最受矚目的小說家,多部作品改拍成電視、電影。30歲的時候決定當小說家。二○○二年以《黑暗天使紅鈴 妖之華》得到MU傳奇小說優秀獎;○三年以《Access》得到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
  早期作品以傳奇與恐怖驚悚小說為主,直到《草莓之夜》(姬川鈴子系列)開始,大多創作以警察為主的推理小說,擅長以多重視角切入故事,逐步引出整個事件的樣貌,而且作品尤以登場人物死亡率高為其特色。
  由於作者一手寫青春小說,一手寫推理小說,讀者年齡層涵蓋甚廣,從《疾風女孩》到《十六歲的武士道》系列作品,《十六歲的武士道》於二○一○年被改拍成電影;二○一二年《草莓之夜》改拍成電視劇,大受好評的情況下,二○一三年推出電影版;另一代表作《紀戊》系列也在二○一一年改拍成電視劇。成為繼東野圭吾之後,日本影劇界最愛的推理小說家之一。
  本書為女警察「魚住久江系列」第一本,在二○一二年十月播出,由松下由樹主演。二○一三年十一月播出第二部。

 

 

柔和的女性力量

  在刑警的世界裡,我想男性佔多數是很正常的情況。畢竟基於現實考量,如兩性之間在體格、身材等生理上的差異等等,無論是任何人,都會覺得在這充滿危險的職場中,讓男性擔負此重任會較為合適。

  然而,如果刑警全由男性擔任,那麼,在這樣的體制中想必是會產生致命性瑕疵與漏洞的。因為,有很多工作,還是只有女性可以勝任。

  用柔軟的角度切入事件核心,找出真相;用包容與同理心去逐步走進犯罪者的心房,促使他們投案認錯。在這本作品中,隨處可見久江那不同於男性的過人破案能力之發揮。此外,包含偵訊女性嫌疑犯以及替女性被害者做筆錄等等,我想,這也都是身為女刑警才能好好完成的工作。

  記得上一次閱讀譽田哲也的書,是《武士道十六歲》這部同樣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試讀心得:http://ilovesheep.pixnet.net/blog/post/99952107)。

  截然不同於以描寫青春期的少女為主的《武士道十六歲》,這一次,《甜蜜的謀殺》的主角是四十二歲的單身女刑警,所以我格外敬佩作者仍然能夠準確地掌握女主角的心境。其對不同世代與年齡層的女性之觀察入微,是此部作品與眾不同之處,同時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很喜歡書名所使用的義大利文「DOLCE」。這象徵溫柔、甜美女性力量的單字,完美地闡述了女主角久江在警署中的立場與其所扮演的角色,同時也點出了本書的重點。同樣身為女性,讀了之後深深對此書名產生了共鳴。而其所呈現的女性特質,包含獨立、堅強以及那份特有的細膩,更是值得我們學習。

  請努力珍惜自己身為女性的那份感性,即便這可能讓我們受傷或是難過,但,卻是永遠無可取代的。

  

  PS:本作品已改拍成電視劇,由松下由樹、田邊誠一主演。 

 

 

日文版書封長這樣 ↓

甜蜜的謀殺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