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殺(BATTLE ROYALE バトル・ロワイアル).jpg  


大逃殺 BATTLE ROYALE 
バトル・ロワイアル
作者:高見廣春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08日


☆ 挑戰人類想像力之極限、撼動人性道德界線、超越經典名著《蒼蠅王》、日劇《漂流教室》
    之驚悚大作!
☆ 壓倒《索多瑪120天》的變態美學,血淋淋呈現人性最終本能與慾望!
☆ 「暢銷偵探小說」讀者票選名列前矛!
☆ 「恐怖小說獎」入圍作品,評審委員因內容過於聳動拒絕給獎!
☆ 改編電影後引發日本國會禁演爭議!


【本書簡介】

  「各位同學,你們班被選為今年『計畫』的對象啦。」每個中學生日夜憂懼的夢魘還是降
臨到了他們身上。原本應該是一次留下美好青春回憶的國三畢業旅行,現在卻成了生命的畢業
旅行。可是,要殘殺自己平時相處在一起的同班同學,那怎麼可能!?但你若不投入這場「遊
戲計畫」,奮力一戰,就得被迫從人生舞台畢業!!!

  戰爭已經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實施地點:
方圓六公里的孤島,逃離者格殺毋論

基本生存配備:
高科技定位項圈,防水耐撞,遭破壞即刻爆炸、隨機發放武器、基本飲水與
食物、地圖、指南針

遊戲規則:
不限手段
僅能有一位生存者
活動範圍逐日減少
二十四小時內無人死亡,則處死所有生存者

獎勵:
終生生活保障和總統陛下的親筆簽名紙板……


【作者簡介】

  高見廣春,本名高見宏治,1969年生於兵庫縣,於香川縣生長。畢業於大阪大學文學部
美術科,日本大學通信教育文理學部休學。91~96年間,服務於四國新聞社(報社)。96年開
始創作第一部小說《大逃殺》,但直到99年才完成目前出版的版本。高見至今只出過一部作
品,但卻能以單一作品發展出許多相關娛樂商品,掀起如此大的熱潮,實是非常罕見的事。




你,還願意相信人性嗎?

如果人生真的像「大逃殺」所描寫的這樣不堪,那我們未免也活得太輕鬆了。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人性確實就如同「大逃殺」描寫的一般,是一團混沌與黑暗。

假設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像中川典子一樣擁有王子保護,
那麼當然人人都可以對人性的光輝抱持著希望;
然而,事情牽扯到自身的生命,個體總是會變回孤獨,
典子般的遭遇在這個故事中,只有1/42的機率。

如果從一開始,典子就是一個人面對這個「幸福」的遊戲,
那麼相信著人性的她,想必是只有死路一條;
但面臨著生死交關的時刻,我想就算是天使也會墮落,
典子大概也會為了自己的性命而奮戰,
在恐懼以及不信任中想著要如何殺死對方以活命。

一開始我並不特別覺得這個故事很有內涵,因為書中用來形容學生們死狀的篇幅過多,
( 作者本身沒有前作可供對照,因此也無從得知這是否是其寫作的習性。)
再加上人生的旅程原本就不如書中所給的情況嚴苛,時時呼喊著「我們要互相殘殺」,
於是,當時的我在心裡想著,「這頂多只是個題材新鮮的恐怖小說吧!」,
抱著這樣的心情,在看過電影版後,我回頭看了小說版,
這作者不斷呼籲「這才是原版!」的小說版。

看過全部之後,我原本的印象全部改觀了,雖然關於描寫死亡慘狀的文字部分,
仍然讓我忍不住想吐嘈說:「夠了!夠了!」
但是,我卻在閱讀整個作品的過程中,慢慢意識到了作者想傳達的是什麼。

「到底該如何去信任一個人?」

在看完全書之後,我也已經不想再多做贅述,多想,只覺得感傷。

如果要說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誰,那麼毫無疑問的當然就是七原秋也了,
平時他有著冷靜思考的能力,但是遇到跟別人有關的事情卻總是奮不顧身;
即使不斷看到同學死亡的慘狀,心中卻仍然存在著對人們的信任,
直到書本的最後幾行,他才終於選擇投入這個全新的遊戲,
而原因,是為了保護典子。

但是,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卻不是出自七原,而是出自川田。
他在分析那冷血無情總是拿著機槍掃射的桐山的想法時,說了這樣的一段話:

「就算是像我這樣的平凡人,常常也會覺得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
為什麼我早上起來然後就吃飯呢?吃了之後等會兒不就只是變成大便嗎?
為什麼我要去學校唸書?縱使萬一將來成功了,總有一天還不是一樣要死。
穿著漂亮的衣服,獲得大家羨幕的眼神,即便賺了錢,這又有什麼意義?
一點意義都沒有。不過,說不定這些無意義的事,正適合這個爛國家。
話又說回來,我們至少也還有快樂、高興這樣的感情吧。即使這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但是能夠彌補我們心靈上空虛的,不就是這些嗎?
至少除了這個以外,我不知道其他答案。然而,桐山大概欠缺這樣的感情。... ...  」

為什麼特別喜歡這段話,或許是它跟我之前曾經迷惑過的某些心理問題不謀而合的緣故,
雖然至今我也仍然沒有找到答案,但是根據別人的說法,「解答」大都是這樣的。

因此,總而言之就去前進吧!
就像典子說的:





「請一定要活下去。 一定要講話、思考、行動。有時候要聽聽音樂、看看畫,要有感動。
要常笑,有時候也要流淚。 ... ... 」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