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4825816941776259.jpg  

狗郎心
Heart of a dog
作者:米凱.A.布爾加科夫(Mikhail A. Bulgakov)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1/5/6


  ☆ 魔幻諷刺經典首選,讓你在窺視一場狗人改造實驗之際,也開始反思人性的醜態、社會底層無產階級的惡劣基因和那任憑罪惡無限蔓延的黑色年代。
  ☆ 有現實、有奇詭、有人性、有歷史──人,真的能成為造物主嗎?


  一部你差點就看不到的科幻諷刺經典!

  62年不見天日的超級大禁書
  荒誕離奇直逼《科學怪人》,幽默諷刺超越《動物農莊》

  在鋸子底下死亡,在手術刀中重生,
  結合狗心和人腦換來的,
  是一連串天翻地覆的失控。


【本書簡介】

  一隻受盡欺凌的街頭流浪狗沙里克,一位異想天開的醫學老教授,一具「新鮮」的現成男屍,為一場空前絕後的實驗拉開序幕──流浪狗被迫和死者進行器官交換,為了尋找變青春的方法。

  只是,這看似完美的手術,迎來的卻是一連串的失控與混亂,當狗心結合人腦,沙里克硬生生地從一雙富同情心、懂感恩、謙卑的單純狗兒,變成一個滿嘴粗話的低等人類──沙里科夫,他酗酒、欺騙、暴力、性騷擾樣樣來,甚至還在政府得到一個好職位。

  「怎麼會搞成這樣?」一直到他密告、舉槍威脅,絕望的老教授無法再忍受這一切了──
  沙里科夫得再度「死亡」!

  是什麼樣的禁忌,讓《狗郎心》不得在故鄉發表,
  還是作者死後有人偷偷帶出國在西歐國家出版發行,才翻身紅回俄羅斯?
  又是什麼樣的傳世經典,
  讓俄羅斯聯邦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和第一副總理伊萬諾夫都愛不釋手,隨時都能背誦一小段?

  魔幻寫實主義文學的開山鼻祖
  史達林又愛又怕的文學大師
  即將跨越時空限制
  嗆辣你的感官和想像空間



【作者簡介】

布爾加科夫 Mikhail A. Bulgakov(1891~1940)

  二十世紀最重要且偉大的俄語作家,他是魔幻寫實主義文學的開山鼻祖,擅長在傳統的寫實主義中融入超現實和幻想情節,影響許多知名作家,像是將魔幻寫實文學推向巔峰的馬奎斯(《百年孤寂》作者,198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本存在主義大師大江健三郎(《萬延元年的足球隊》作者,199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享譽國際的土耳其文壇巨擘奧罕.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作者)、英國後殖民文學教父薩爾曼.魯西迪(《魔鬼詩篇》作者)。

  布爾加科夫從小就喜愛文學、音樂和戲劇,棄醫從文後開始發表一系列以辛辣、幽默、諷刺著稱的小品文和短篇小說,揭發不良社會現象,雖深受讀者喜愛,卻也因為觸怒當局而慘遭封禁。他自許自己是俄羅斯文學廣大原野上一匹孤傲的狼,絕不對蘇聯當局鞠躬哈腰,即使知道發表作品只會遭到封殺,仍在生命中的最後十幾年創作了十九部作品!

  布爾加科夫的小說和戲劇在俄文文壇上具有相當特殊的地位,其筆法充滿天馬行空的變幻和想像力,現實和幻想交錯編織成一篇篇藝術魅力十足卻又思想深刻的經典,影響俄羅斯文壇,八○年代蘇聯太空人發現的一顆小行星甚至還以他的名字命名!事實上,連蘇聯最重要的領導人之一史達林也對他又愛又怕!史達林曾八度親臨劇院觀賞他的諷刺喜劇,在作品遭封禁時,史達林雖不敢讓他發表作品,卻幫他得到劇院助理導演的工作,免了流亡他國之苦!

  布爾加科夫在世界文學的地位也受到高度推崇!在美國,他名列於為紀念二十世紀文化名人而編的《二十世紀文庫》之中;在德國,他被譽為果戈里和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綜合體,融合了果戈里的幻想和荒誕,以及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人性價值──布爾加科夫是當時蘇聯文壇一顆無法挽留的流星,然而對世界而言,他卻是一個真正的文學藝術大師。

 

 「您得明白,問題的可怕在於:他的心並不是狗的心,那是一顆人的心 ...」

  一翻開此書,我馬上瞭解到這本書為什麼會被列為禁書了。

  濃烈的諷刺意味、尖銳的筆鋒,再加上一個痛恨共產制度以及無產階級的主角 ── 費立普‧費立普波威奇教授,以及流浪狗(人?)沙里克,和一個禁忌的科學實驗,引人注目又驚世駭俗的的題材,讓人忍不住一頁一頁地翻下去。

  「在自然界裡,最壞的心就是人心。」而人心究竟有多可怕?在這本書中可說是一覽無遺。為了進行人體回春的實驗,費立普‧費立普波威奇教授進行了一項泯滅人性的手術 ── 那就是切除沙里克的睪丸,並將人類的睪丸和輸精管植入沙里克體內,之後,還剖開沙里克的大腦,切除牠的腦下垂體,並重新移植人類的腦下垂體進入沙里克的腦部。

  移植手術順利成功,而荒誕不經的故事也就此開始。

  沙里克熬過這可怕的手術,日漸復原了,但荒謬的是,由於這個手術的緣故,「牠」漸漸地變成了「他」,狗毛慢慢地自「他」身上脫落,語言與識字能力也不斷變強,行為還越來越放肆,既是個酒鬼又毫無品味。但這一切,都還不是最不堪的!令人著實無法忍受的糟糕事現在才隆重登場 ── 那就是,「他」是個共產主義者!除積極主張自己生活在費立普‧費立普波威奇教授公寓中的各項權益,還處處與教授作對!

  真的是一個十分諷刺的過程呀!還是狗兒的沙里克,整天只想著要填飽肚子,對各種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更是心存感激,偶爾有壞念頭,也都只是因為冀望獲得關愛,但變成人的沙里克(不,他有個名字,叫做普力格拉夫‧普力格拉夫威奇‧沙里科夫),不僅變得思想偏激、斤斤計較,甚至還學會了威脅恐嚇 ... 從裡到外,徹底地「人化」。

  自私的人類,於是再也無法忍受「他」的狂妄。對於自己造下的孽,不僅毫無反省,最後甚至決定選擇繼續獨裁地玩弄生命密碼 ── 費立普‧費立普波威奇教授二度進行了手術,讓「他」變回了「牠」...

  究竟是哪個傲慢的物種總認為自己位於生態圈的頂端呢?又是誰武斷地覺得自己貴為萬物之靈就可以獲得絕對的幸福?這一切,你我都沒有答案,只有沙里克(= 普力格拉夫‧普力格拉夫威奇‧沙里科夫)才最清楚!變回狗後,牠說:「我的運氣真好,這是無法形容的幸福。」「我可以永遠待在公寓裡!」

  正所謂:「好狗命。」與其做人,成天自尋煩惱搞階級鬥爭,不如當條狗,吃喝拉撒睡,一世風流。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