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502.JPG

  感謝這個展覽,讓我認識了這麼多優秀的日本新銳攝影師。100 元的票價花得很值得,三一文創空間的導覽員可愛又親切,聽她細心地循著我的目光,介紹每幅作品,可以感受到她語調中對藝術的熱情。而我也真的好幸運,剛好在展期內到台北出差,而且還可以在工作行程結束後,趕在閉館前去參觀。

 

DSC01498.JPG   

  三一文創空間位在一個很難找的地方,綿羊的爸爸開車帶我們到了目的地,但是卻沒有看到任何像藝文展覽空間的建築物,只有 Audi 汽車的賣場。不過我卻似乎有找到奇怪空間的天份,幾乎是沒有猶豫就一直往裡面走,而且轉彎的方向也都很正確,順利地找到了這個散發紫色光芒的低調招牌。

 

DSC01499.JPG

  後來聽導覽的工作人員提到,原本他們想做個顯眼的熱氣球,不過那邊是飛航管制區,所以幾經申請都無法通過,最後只能透過關東旗宣傳。

 

DSC01501.JPG  

  在前去欣賞這個展覽前,其實我只認識篠山紀信(Kishin Shinoyama)、蜷川実花(Mika Ninagawa)以及荒木経惟(Nobuyoshi Araki),因此,對我來說,這一次的觀展,是很新奇的體驗。

 

DSC01519.JPG  

  現場動線規畫做得不錯,一進門便很自然地會想從右邊轉,配合手中的資料,從藤本涼(Ryo Fujimoto)的作品開始看起。

 

DSC01520.JPG  

  這是本次展覽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根據官方釋出的資料顯示,他的作品受到 Caspar  David  Friedrich 的畫作影響,充分表現出空氣中電音情境氛圍的繚繞,2011 年曾入選 Shiseido  Art  Egg。

  藤本涼的作品主要是運用數位相機拍攝照片,之後再進行後製。他會先去除其背景,留下具有記憶的部分,之後再將作品經由燈箱投光,進行二次拍攝,創造出如夢似幻的意象。

 

DSC01521.JPG  

  作品最後印在壓克力板上,帶著透明感,讓我好喜歡。若是家裡可以掛上一幅這樣的作品,想必會是一件幸福的事。這次展出的是 planet 系列的三張作品,每一張的色調都呈現出不同的情緒,回家後我也立即找出了藤本涼的官網(http://www.ryofujimoto.net/),這裡有其它 planet 系列的作品:http://www.ryofujimoto.net/planet.htm,2011 年的 ferris wheel,美得嚇人,帶著一種竭盡全力追逐夢想之餘的恍惚感。

 

DSC01522.JPG  

  接著看到的是小山泰介(Taisuke  Koyama)的作品,SANDWICH  Textures 系列與彩虹系列(包含一幅 Rainbow Form 以及多幅 Melting Rainbows)。

 

DSC01517.JPG  

  SANDWICH  Textures 系列是與雕刻家名和晃平一同合作的企畫(SANDWICH 為名和晃平的雕刻工作室名稱),透過鏡頭拍攝出雕刻作品中細微的美麗; 而 Rainbow Form 則是經由拍攝東京街頭海報上的彩虹所完成的作品。

  之後的 Melting Rainbows 系列以 Rainbow Form 為雛形,將其置於室外,任由其經歷風吹日曬雨淋等自然力之作用,再翻拍完成。

  聽導覽介紹得知,小山泰介的 Melting Rainbows 系列在日本廣受大眾喜愛,甚至已經成為公共藝術,親眼看過的感覺,我也只能說真的很棒。那畫面中流洩出溫暖,令人永生難忘。小出的官方網站:http://www.tiskkym.com/

 

DSC01518.JPG  

  篠山紀信(Kishin Shinoyama)大師的作品想必不用我多做介紹,這次展出的是數量極為稀少的 vintage 系列兩幅,以及多幅數量較多的 modern 系列(綿羊看得很開心)。攝影之神的作品,震撼之處自然毋須贅述,更珍貴的是那股穿越時空的獨特感受,一想到這是在那樣的時代拍出的作品,感動便不由自主湧出。

  官方網站:http://www.shinoyamakishin.jp/

 

DSC01506.JPG  

  接著,是有藝術界的天文哲學家之稱的栗山齊(Hitoshi Kuriyama)之作品:∴0=1 -trace of light,官方網站:http://hitoshikuriyama.blogspot.com/

  這一系列作品靈感來自「超新星」的爆炸現象,無論是創作方法還是呈現,均十分與眾不同。原來,這些五顏六色的小光圈,都是栗山齊拍攝保險絲燒斷的光跡所完成的作品,而其擺放方式以及每個小光圈的大小高低,更是各不相同,正宛如天空中的繁星,導覽特別解說到,栗山齊希望大家可以自由組裝這個系列的作品,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設計。

  我特別留意了栗山齊的作品集,發現他對於自己的每項作品,都有很獨到的論述,當下恨不得自己的日文可以再更好一點!

 

DSC01507.JPG  

  之後看到的,是位在展場正中央的荒木経惟(Nobuyoshi Araki)大師之作,官方網站:http://www.arakinobuyoshi.com/

  這次來台的,是 2008 年於表参道ヒルズ(表參道之丘)展出的『YAMI NO HANA(ARAKI's jewelry and flower)』(闇之花)系列作品,作品結合花卉以及頂級品牌珠寶,並且一如往常,呈現「生與死」的意象。脆弱易枯的鮮花惘若正飄散著死亡的甜香,而象徵永恆的珠寶,卻諷刺地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 強烈的對比,令人炫目。

 

DSC01508.JPG  

  展場正中央的這個小椅子,是 VIP 席,令人盡情沉浸在荒木経惟大師的世界。

 

DSC01509.JPG  

  好美。

 

 

DSC01514.JPG  

  再來,介紹本次參展作品中唯一的手繪作品(以鉛筆和墨水在高知麻紙上作畫),梶岡俊幸 (Toshiyuki Kajioka)的 ryuseki,這裡有他的介紹:http://www.masayoshisuzukigallery.com/art/kajioka.html。他的作品真的很特別,乍看之下是一片黑暗,但其實筆法細緻,線條也十分多變,時而流轉,時而旋動,充斥著各種不同的情感。

 

DSC01516.JPG  

  導覽員笑著說,梶岡俊幸是他們亟欲推薦給台灣觀眾的畫家,但是,他的作品在 PROMOTION 上遇到很大的困難,因為照片拍起來是一片漆黑啊!許多人都是到了展場,才恍然大悟地說:「原來這個作品長這樣!」

  我很欣賞梶岡俊幸這個系列的作品,看著看著,覺得自己都要被吸進畫中了,心靈也不由自主地感到平靜。

 

DSC01503.JPG  

  最後,介紹我愛了很久的蜷川實花,她的名氣之大,應該也不用我多說了。官方網站:http://www.ninamika.com/

 

DSC01504.JPG  

  這次展出的作品是多年前的作品 FLOWER ADDICT 系列,都是小幅的。官方介紹:本系列為蜷川實花在亞洲旅行及工作時所賞愛的花,並使其吸收顏色墨水,呈現出人工著色花朵的樣貌。那些花朵在美麗的情境中,是死去的同時也活著 … 創造視覺無法回應出的色彩訊息。

 

DSC01505.JPG  

  完全是我也買得起的價格哈!等到以後有自己的家一定要收藏一幅 : )

 

 

DSC01526.JPG  

  出口是攝影集和許多設計產品的販售處。

 

DSC01527.JPG  

  這些攝影集,光是擺著就令人覺得好美。

 

DSC01525.JPG  

  蜷川實花送給三一文創空間的簽名。

 

  喜歡這場展覽,出來後填了問卷,還獲得了 Cubee 紙雕一份,等我有空完成它再把它 PO 上來好了 :D

 

 

 

「東京藝式」展覽資訊:
 
開幕日: 2011年10月22日(六)
展期: 10/22起至12/10止(導覽姊姊說,目前預計會延長哦!)
週末:早上10:00 到晚上7:00
週間:下午1:00 到晚上9:00, 每週一公休
展場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二段1號A棟2F (展區入口)
洽詢方式: 886-2-27931015 | service@cubee.is
門票費用: 每位100元可折抵周邊消費, 12歲以下兒童免費, 需家長陪同※平日前50名買一送一
主辦: Q|b Studio
協辦: G/P+g³ Gallery
策劃: 後藤繁雄 Shigeo Goto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