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昨天,我參與了「T3 公共政策論壇」的其中一場,論壇內容是內政部警政署署長侯友宜的「治安政策簡報」,而與談人,則理所當然地出現了同樣來自警政體系的楊永年老師。

  從以前我就喜歡侯友宜先生的正氣凜然,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魅力與氣質,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賦與完整的文字形象。奇妙的瞬間,我再度被深深吸引了。而腦裡忽然浮現的另一個人,是永遠的青天 ── 陳定南。


/


  在前半個小時的政策簡報中,雖然各種精闢觀點佈滿了我的筆記,然而這些純粹的知識卻並未給我太多的感動與衝擊。猛然發現身旁剛認識的友人竟已開始打起瞌睡,我甚至不禁開始為講者感到心急,只因我心知肚明眼前這位身經百戰的署長所擁有的不只是如此,而本次講題的框框及有限的時間卻強硬地侷限了他。

  終於在結語以及提問時間,我聽到了屬於侯友宜先生自己的思想。

  他說,警政署的同仁不能總是因為世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已經太難扭轉,就輕易放棄經營所謂的新警察文化。即使多數台灣人對於警察依然持有成見,但是他不會放棄任何讓大象轉身的可能。在自己的任內,他選擇投注時間去推動靖紀專案,改造警察文化,因為數據再漂亮,都沒有民眾的直接感受來得重要。


  把這個屬於侯友宜先生的思想放大,我的腦中飛快浮現了好多故事。是呀!我們曾經因多少世人投注的眼光而絆倒而踟躕?又曾經為此放棄了多少並且為此消極?最接近我的學生會,財務不明、業務不清的形象,是否也該開始有所 change?想著想著,問題很多,但卻沒有解答。因為我知道總有人為反對而反對,為杯葛而杯葛;總有人一知半解、以管窺天,同時也放棄去關心及尋找真理。

  社會上總是存在著這麼多來自結構的無奈和掙扎,眼前,就是一個例子。因此我知道,即使有理,也永遠說不清。然而,我們依然不能放棄讓大象轉身。

  

  是的,不該再逃避。因此請允許我在此試著說聲:「讓我們共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友宜 公共政策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