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生手記    

住院醫生手記 1
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によろしく 1
作者:佐藤秀峰(Satou shuuhou)
出版社:原動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6

 

☆ 日本銷售達1000萬部
☆ 在2002年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獎
☆ 改拍日劇由妻夫木聰主演。奪得2003年第37回日劇學院賞包括「最佳作品」與「最佳男主角」在內的六項大獎。
☆ 這部作品雖然大紅大紫,卻始終爭議不斷。一方面是因為故事內容可說是在詆毀日本的臨床醫學制度、批判大學附設醫學院裡面赤裸裸的權力鬥爭、教授們為了論文與研究升等而不顧病患生命尊嚴,這使得本作品不斷受到醫界的指責。

 


《本書簡介》

  《住院醫生手記》故事是描繪男主角─齊藤英二郎,從一流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開始的實習醫生之路,平均每天工作16小時,月收入僅3萬8千日元,非得靠著在其他醫院兼差才能生活。

  但是除了生活貧困之外,齊藤在實習生活開始後,更親自體認到不合理的醫療行為、受到壓制的醫學院生態、受爭議的醫療體制,還有與病人、家屬、社會現實之間倫理的矛盾,不得不讓齊藤開始質疑自己:醫生到底是怎麼樣的職業?

 

《作者簡介》

  佐藤秀峰最早為人知曉的是一部描寫日本海上保安廳潛水員生活的作品《海防英雄》,《海防英雄》完結之後於2002年推出《住院醫生手記》,引起巨大迴響,獲得第6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優秀賞」、第33屆「日本漫畫家協會賞」。

 

 

住院醫生手記

 

「醫生,醫的不是病,而是醫人。」

  對於現代社會醫療體制的崩壞,你瞭解多少?身為一般民眾,你是否可以體諒醫生與護士的過勞?而身為醫生,當理想與現實發生衝突,你又會如何抉擇?或許,就像《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最後登場的兩個調查船難原因的日本人一樣,人們總是選擇瞇起眼睛、半掩住耳朵,不願意接受赤裸裸的真實,所以,這本漫畫的問世,才會造成日本醫療界的震撼。

  那些關於日本急救醫療的內幕:除了大學附設醫院以外,一般醫院晚上只有住院醫生值班,而根據全日本醫生自治會聯合的問券調查,80% 的住院醫師曾經單獨診療過病患,更令人訝異的是,這其中 90% 以上的住院醫師,是抱持著惶恐不安的心情 ... ...。

  那些關於醫局制度的弊端:醫生就如同企業員工,有實力的醫生不一定能升上高位,而是能在「醫局」這個社會裡左右逢源的人,才能往上爬。在大學附設醫院裡的各科,都會設立一種叫做「醫局」的組織,日本幾乎所有的醫院,都是隸屬於各大學醫局的派系,即使大學醫局與派系醫院並不存在資本關係,但卻在實質上掌握其人事權 ... ...。

  那些關於醫病關係的不對等:病人在對自己病情毫不瞭解的狀況下,被不斷轉院,甚至明明已經病情嚴重,卻由於醫院的組織性問題而無法立即動刀 ... ...。

  這一切的故事,老實說如果不是看了這本漫畫,我想我自己絕對無法想像,原來醫院裡的世界是這樣子在運轉。「到底,何謂醫生 ... ...?」這個疑問句,是書中主角齊藤英二郎一直不斷重複反問自己的難題。而在看過這本書之後,答案似乎越來越難找到了。甚至,我多次地在反思,長期以來,自己是不是都將醫生這個職業過於神聖化?並且賦予過多的期待?

  然而,不管怎麼樣,我希望每個醫生至少都可以記住,自己每天面對的,是跟自己一樣的活生生的人命。祈禱有一天,在臺灣的醫病關係之中,病人都能享有應有的尊嚴,而所有醫生與醫護人員的勞動權益,也可以獲得保障。改革非一朝一夕,但若是沒有任何反省與行動,那麼,我們永遠無法讓大象轉身。

  

 

PS:本部漫畫曾由 TBS 改編成日劇,男主角齊藤英二郎由妻夫木聰飾演。

   其它相關資料可參考此網頁: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によろしく

 

img_132129_3187634_0    

 

 

 

2013/6/14 新增:

今天在世界公民島看見北歐社會福利工作坊的宣傳文案,覺得深受震撼,一併貼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1014349_422939791147035_1733199553_n  

這個小島,平均每天有 37 位醫師因醫療糾紛被刑事起訴。
是美國的 400 倍。

他們一周平均工時 ... 100 小時,是台灣犯罪率最高的職業。

愛滋病患者的器官遭醫生誤用於器官移植,醫師遭起訴。
針灸至肩頸痠痛反成氣胸,醫師遭黑道家屬痛毆。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醫師劉介修:「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己不喜歡『醫學』,也有過改行的打算。不過這段習醫、接觸病人的日子,我有了新的感受:醫療服務本身其實是充滿魅力的,是我們的醫療制度讓從醫變得無趣。」

「醫生道德淪喪,救醜不救命。」媒體這麼說,人們都這麼想。政府沉默,因為道德責任都由醫師承擔,真正的制度問題越模糊越好。

台灣醫病關係,動輒訴訟。醫師在手術檯上,還要擔心跑法院,一跑就是三個月以上。

北歐,是醫療不責難補償制度,從不讓醫師超時工作。不預期的醫療傷害,由國家機制代為賠償,除非是故意或重大疏失。

社會福利,從不是只照顧弱勢、「病人」。是照顧人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住院醫生手記 佐藤秀峰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