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守る犬.jpg  

星守犬
星守る犬
作者:村上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未定



☆《達文西雜誌》2009 THE BOOK OF THE YEAR。
☆「年度最好哭的書」+「讀者票選白金書籍」雙受賞!
☆ TBS「KING’s BRUNCH」大哭推薦!「這部漫畫真厲害」男性讀者票選第4名。



【本書簡介】

廢棄車內發現一具死亡近一年半的男屍,
而旁邊緊依著一具小小的狗屍,死亡距今只有三個月... ...
生命即將終結的失業歐吉桑,與愛犬HAPPY的最後之旅 ... ... 
單行本另收錄〈日輪草〉短篇,
以調查「星守犬事件」的其中一位警探回想小時養狗的故事來呼應主線。
在日本催淚暢銷40萬冊,改編電影即將上映! 
 

【作者簡介】

村上崇
1965年生於大阪。1985年以《看見懶惰鬼!》一作於雜誌《YOUNG JUMP》上出道。
代表作有《天國也瘋狂》、《又見懶惰鬼》、《阿公爸爸》、《郎客,係金ㄟ啦!》,
以及NHK 電視動畫《刺蝟哈利》、《銀杏》等。


《阿公爸爸》曾得到2000 年第四回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優秀賞。
《星守犬》一書亦於2008 年獲選為該獎審查委員會之推薦作品。
村上家日記:murakamiblog.blogspot.com


2011/9/23

發現時報文化有引用了一句我的書評耶,開心。

網址: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FA0340/index.html

星守犬 2  

在倒數第二個 : )





最真摯的情感 人類與狗一同經歷的最後旅程
  
  或許是對狗狗實在太了解了吧!《星守犬》這本書,在看過簡介後,對我而言梗就破光光了。我心中已經幾乎幻想出了所有的劇情,關於狗狗的忠誠以及不離不棄,但不知為何,我卻還是好想趕快打開書本,閱讀這個故事,接受最簡單直接的感動。

  結果,我果然哭得淅瀝嘩啦,跟看電影《忠犬小八》時一樣,明明都已經猜到故事了,還是忍不住大哭。感情就這樣忽然湧上來了,擋都擋不住,前前後後我大哭了兩次 ...

  然而,雖然梗都破光光了,但關於本書的內容與架構安排,在開始閱讀後,其實我依然十分驚喜。原本以為劇情走向會是發現屍體 → 開始解謎 → 描繪每個線索及背後的感人故事,從警方辦案之立場來看整起事件的進行,但結果卻證明我完全猜錯!因為故事在簡略地提要屍體的發現之後,接下來出現的,竟然是軟軟小小的幼犬,並從 HAPPY 被撿到開始倒敘,讓讀者透過 HAPPY 的視線,觀察一個家庭,進而發展劇情。

  HAPPY 的世界觀和感受,就如同人類小朋友一般敏感纖細,他察覺到家中每個細微的改變,也發現到爸爸漸漸開始變得沉默。不過牠仍然努力扮演著乖狗狗的角色,默默地守護在爸爸的身邊。這樣的橋段,無疑是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狗狗跟人類一樣,是一條生命,牠們有思想、有感情;牠們不只是寵物而已,而是重要的「家人」!

  還記得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中特別提到愛狗的十個約定,其中一項是:「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就只有你。」這說明了什麼?說明狗狗對於人類是無私的忠誠和付出,甚至把我們當成比自己更重要的人,就如同另一部電影《再見了,可魯》中的可魯一樣,為自己雙眼失明的主人全心奉獻。但是,翻開報紙,這個社會竟充斥著這麼多棄養犬隻與虐狗的新聞,更有許多人觀念偏激,認為:「狗是我養的,我想怎樣就怎樣。」完全矮化了身旁狗狗的地位,讓這段關係陷入了不平等。

  而終於,在《星守犬》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典範,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之一是,爸爸身邊的錢明明已經所剩無幾,但他卻從沒想過讓 HAPPY 餓肚子,或是將牠棄養,甚至為了支付 HAPPY 的醫藥費,將車上所有的東西拿去典當;而 HAPPY 對於爸爸,也是毫無保留的奉獻,在爸爸去世之後,牠獨自守著爸爸的屍體,直到自己生命也走到盡頭 ...。如此感人的人犬互動,不僅讓我們對狗狗與人類間的情誼重拾自信,也讓社會大眾得已省思:「之前對於身邊的狗狗,我們究竟都做了些什麼了?」

  書末收錄了一則短篇「日輪草」,時間與劇情沿續前一則漫畫,社工奧津先生為了尋找事件的真相,踏上了旅程,並且在發現事實的過程中,憶起以往養狗的點滴,進而逐漸得到救贖,走出自己的傷痛。雖然故事沒有很明確地交代任何結局,但我想,奧津先生或許會試著再養一隻狗狗吧!

  《星守犬》是個簡單平實但卻撼動人心的故事,就如同網路上廣為流傳的文章「一碗麵」一樣,在其中,我們都看到了人性的美麗光輝。嘿!就讓我們約定好,永遠不要忘記看過此書後的心情,從今天起,一起善待身邊的每一隻狗狗吧!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試讀漫畫,真的感到十分驚喜。
而細數過往,參加試讀活動有一段時日了,
這一次收到的試讀本,更是我收過最精緻的哦!

十分感謝時報文化的用心,
這是一次很愉快的試讀經驗,
誠心期盼之後有機會再參加活動 : )




PS:

《星守犬》即將於 6/11 在日本推出電影哦!


《星守る犬》映画.jpg  

↑ 美美的宣傳劇照,可以看到一點日文版書封的影子哦!

官方網站在這裡:http://toho.channel.yahoo.co.jp/
主題曲由平井堅獻唱,好期待呀!



另外在書籍出版訊息方面,
《星守犬》第二集也已經在 3/17 於日本出版了 : )
希望這本書能早日與台灣讀者見面!

星守る犬 2.jpg  

↑ 第二集的書封,粉嫩嫩的好可愛。

 

2011/5/14 補充:

這禮拜去郵局領到《星守犬》的新書包裹了!
打開一看簡直時驚喜到要飛上天了哈

星守犬竟然送衛生紙,太可愛了!.JPG  

竟然送了一包衛生紙讓讀者拭淚耶!
時報文化的創意實在太幽默了 :D
可是我完全捨不得用它,要一輩子好好收藏!

 

另外再看看這一堆可愛的小東西 ↓

而且打開包裹時有歡樂包的感覺!.JPG  

哦,我打開包裹時的心情完全就像是在開歡樂包呀!
時報文化實在太大方了 :D
可愛的小東西們和酷卡,參與 貴出版社的試讀活動福利也太好了吧!
我會將你們都好好珍惜的 :)

 

 

2011/11/22 補充

衍生閱讀:從身旁的狗狗,照見曾經失去的勇氣。──《續 ・星守犬》(続 ・星守る犬)/ 村上崇(Murakami Takash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守犬 村上崇 日本漫畫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