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經常想著這樣的問題,為什麼外婆與奶奶明明是屬於相同的世代,但是命運卻是如此地大相逕庭?她們兩人都有各自的故事、各自的悲傷、各自的喜樂。而每當看著的她們兩人歷經歲月洗禮的臉龐與身軀,湧現在心裡的,是一份如此奇妙的感受,微酸又帶點沉悶和感傷。

  奶奶大約從四五十歲開始,就不再碰農事了。因此雖然早已年過七十,但她的身體狀況至今仍然十分硬朗,即使患有一般老年人都有的高血壓和糖尿病,也依然無損她的健康。身邊時常有孝順的四個女兒和兩個兒子回到嘉義陪伴,也沒有忤逆她的媳婦。平時奶奶除了堅持自己煮飯,也不需做任何家事,因此無聊時總是做著已經陪伴我們家幾十年的家庭代工。

  美中不足的,大概就只有一件事吧。

  十多年前,爺爺便留下奶奶,因車禍而去世了。而我們一家子,也因此從高雄搬回嘉義陪伴她。




  而外婆的命運則正好完全相反。

  雖然老伴還在,但是外婆從小到大都有忙不完的農事。即使脊椎不好經常需要打針止痛,但外婆除了忙家裡的田外,還常常為了多賺一點錢,彎腰彎一整天,去幫忙附近的蔥農挑蔥,勸都勸不聽。雖然同樣有孝順的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但其中的兩個 ( 一個阿姨和一個舅舅 ) 卻因為工作因素而待在台北,且他們兩人的生活也不十分理想。阿姨離婚後,必須獨自撫養兩個小孩,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寄回家裡;而舅舅雖然常常回到嘉義,但是他賺的錢卻必須拿來照顧兩個舅媽生了之後就丟著不管,讓外婆幫忙帶的小孩。

  終於,外婆的身體越來越差了。最近,她的脊椎開了第二次刀。

  醫生說情況已經到了最糟,只能穿著鐵衣防止身體萎縮。然而,最近我到外婆家,卻依然看到外婆瘦弱的身軀在廚房了忙碌,或是洗著兩個小孩的衣物。





  看著看著,我迷惑了。


  我真的不懂,很氣自己的無力,同時,也感到難受。





/


  外婆即使過得不好,但是每年過年一定都會給我和弟弟紅包,因為她知道我們收到時會感到開心,每年每年,總是這樣,她對待我和弟弟,就是如此單純且平等的關懷與慈愛。見到我們時,雖然重聽的耳朵常常不懂我們在說些什麼,但她總是會很開心地笑著說:「都長這麼大了。」或是問我們「讀書還要讀幾年?」我常常想著,是不是大部分的老人家,都是除了這兩句話以外就沒有其它的台詞了?但是,心中依然會因為感受到外婆的關心而覺得十分溫暖。同時我也懂得,她只是不知道該跟現在的年輕人聊些什麼而已。

  而奶奶在過年時,也都會給我和弟弟相同金額的紅包,但她平時卻根生蒂固地存在著男女不平等觀念。最近回家,媽媽轉述了奶奶說過的話,內容不外乎是「叫她不要唸了,女生讀那麼多沒用,還不是要嫁人。」以及「接下來弟弟也要念大學了,爸爸又沒工作,叫她幫忙家裡賺錢。」之類的老掉牙台詞,簡直就像是在演民國五六O年代的連續劇,讓我實在不知道應該做何反應。不過,我知道有一點不會變,那就是不管奶奶說什麼,她都是為了這個家,為了我們一起生活的這個家。






  同樣的世代,不同的命運、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台詞。

  但在我的心裡,對妳們兩人的愛,也是一樣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