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台灣版)  

斷捨離
断捨離 だんしゃり
作者: 山下英子(Yamashita Hideko),亦譯為山下秀子。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未定

斷捨離

(日版書封)

断=入ってくる要らないモノを断つ(拒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生活)
捨=家にはびこるガラクタを捨てる(捨棄現有身邊不需要的事物)
離=モノへの執着から離れる(從對事物的執著中解放獲得真正的自由)

 

減法的藝術

  簡單來說,斷捨離是一種日本新興的觀念,一種利用「物品和自己的關係」為主軸,來取捨選擇物品的技術。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斷地在為自己增加物品,瓶瓶罐罐、書、文具、衣服、超商集點的贈品、捨不得丟的紙袋 ... 一樣一樣地堆滿了我們的生活,同時,也使得我們開始日漸地遺忘人類的基本需求,並且落入物質與精神上的雙重迷失。

  如何將加法生活轉換為減法生活,我想,已成了現代人的重大課題!看完此書,我打開自己手邊最常用的辦公桌抽屜,再看看自己眼前爆掉的鉛筆盒,忽然覺得,自己好傻。我工作有那麼忙嗎?抽屜怎能亂成這樣!鉛筆盒看起來也好可憐,到底是有幾隻手可以寫字?真的要留這麼多筆?於是,我展開了自己小小的「斷捨離」實踐,目標是 ── 鉛筆盒!(辦公室用)

 

DSC00087.JPG  

哦,我筆真的很多!一團混亂 ~ 它很久沒合起來了 ...

 

DSC00092.JPG  

很可怕的展開圖!倒出全部的筆,發現很可觀 ...

 

看了斷捨離中文官方粉絲團後,我決定參考化妝包斷捨離的教學篇,要將重複的東西都整理掉!(ex.N 隻鉛筆、N 隻藍筆 ...)

而鉛筆盒斷捨離的重點,我想在於筆的顏色以及實用性。

我一隻一隻地看它們,先挑出顏色重複的筆,
再挑出斷水的筆,還有幾乎沒在用的筆,
不知不覺,筆就少了一半了!

 

DSC00088.JPG  

哈這就是斷捨離後的成果囉!清爽多了。

 

DSC00089.JPG  

這些是被我淘汰的 ... 筆不是顏色一樣,就是很少用或是故障。還有一些不該出現在鉛筆盒的東西 ...

 

DSC00090.JPG

於是簽筆盒瘦身成功。

 

DSC00091.JPG  

感動,好久沒看到它變回草莓蛋糕了 ...

 

  真的很欣賞「斷捨離」的態度與生活哲學,感謝皇冠給了我試讀機會,一本好的工具書,推薦給大家。

  另外推薦這篇社論文章: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7/today-family1.htm,還沒機會看到《斷捨離》的人,可以先看這篇瞭解一下 : )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