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物們的晚宴.jpg  
怪物們的晚宴
アンボス.ムンドス Ambos Mundos
作者:桐野夏生(Kirino Natsuo)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11日

 

 

《本書簡介》

人間,存在著兩個世界
表與裡、右與左
天國與地獄
幸福的晚餐,以及怪物狂歡的晚宴

日本寫實小說女王、直木獎作家桐野夏生
繼名作《異常》,再度挑戰女性內心黑暗極限!

女人往往溫柔,女人往往順從。
然而,當正常的渴求逸出常軌,
溫柔轉為瘋狂,順從變成憎恨,
如一個個猙獰修羅,奔向熊熊的地獄之火。

藉由十五年前的懸案一夕脫胎換骨的恐龍妹、
玩弄遊民於股掌間的外籍放浪女子、
不甘揮別有婦之夫的女作家、
各懷不可告人祕密的三名粉領族、
身如飄萍的文豪之女、
想方設法欲置繼父於死地的私生女、
遭遇學生意外身亡,不倫戀曝光,
愛人離去三重打擊的女教師……

七篇超現實特異小說,七段女性狂想
一幕幕光怪陸離的場景,
解構人生深沉且無奈的悲傷。

從幸福絕頂看到的景色之所鮮明美麗,
也是光明製造出的暗影之濃。


《作者簡介》

桐野夏生(Kirino Natsuo)
1951年 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
1993年《濡濕面頰的雨》(台英社)獲得第39屆江戶川亂步獎。
本作為日本女性冷硬派小說之濫觴。
1998年《OUT主婦殺人事件》(台灣東販)獲得第51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1999年《柔嫩的臉頰》(皇冠)獲得第121屆直木獎
2003年《異常》獲得第31屆泉鏡花文學獎
2004年《殘虐記》獲得第17屆柴田鍊三郎獎
《OUT主婦殺人事件》獲得美國愛倫坡獎最佳小說部門提名。
其他尚有《被天使捨棄的夜晚》、《光源》、《玉蘭》等代表作。

 

女性內心的真實與幻想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桐野夏生老師的作品,而若是之後有機會,我想找來老師的長篇小說讀讀看。

  略帶冰冷的文鋒,再加上對女性內心的細緻描摹,令我迅速地開始為之沉迷。然而,繼續細讀,我卻漸漸發現,對於《怪物們的晚宴》這樣的敘述方式與劇情架構,短篇對我來說還尚可入口,長篇我可能就無福消受了。忠實呈現女性慾望的寫實作品一向是我所欣賞的題材之一,然而,若是這個慾望過於醜陋,甚至帶有惡意,那麼即使我可以接受「這樣子的女性」確實存在於世界的事實,但卻也不會特別想去細究太多她們人格形塑的過程。以短篇的方式來呈現這些故事,對我來說可說是剛剛好。

  故事裡的七個短篇,分別為「植林」(植林)、「ルビー」(露比)、「怪物たちの夜会」(怪物們的晚宴)、「愛ランド」(愛 Land)、「浮島の森」(浮島森林)、「毒童」(毒童),以及日文版書名的同名篇章「アンボス・ムンドス」(原文:Ambos Mundos,為葡萄牙語,意指兩個世界。),內容以呈現女性的各種面貌為主,自卑感、嫉妒心、對現實的不滿,乃至於各種深藏在心底的秘密與慾望,無不赤裸裸地被一一揭露。

  然而,對於這些女性內心的黑暗面以及其悲慘之遭遇,我覺得其實套用在男性身上,也是一樣的啊。不分性別、美醜、職業貴賤,只要是人,絕對都曾抱持著類似的邪惡想法,甚至付諸實行,畢竟,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若是沒有這些同樣被色慾、金錢、名利給沖昏頭的男性,那麼,勢必也無法成就這本書的誕生。

  身為感性的動物,女性內心的真實與幻想,其實是很難區分與界定的。常常有時候,這些負面情緒就只是想想而已;但也有時候,黑霧的擴散 ... ... 是更加可怕且無邊無際,因此,「女人啊,我瞭解得很」這種話,奉勸大家還是少說為妙。

 

 

51GKR45XBQL__SS500_.jpg   

《怪物們的晚宴》日文版書封有兩款,我好喜歡這個版本的設計,
顏色詭異的香菇圖騰以及帶點混濁的綠底,彷彿正在隱喻著女性的內心。

 

 

 

arrow
arrow

    奈奈ฅ●ω●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